English

“三通”“两勤”健身心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“三通”指气通、肠通、心通。气通就是每天早上用冷水洗脸冲鼻,特别是要把鼻子弄通畅,然后用一块湿热毛巾擦面。这一凉一热,可促进脸部血液循环,达到醒脑提神的目的,也不易患感冒;肠通就是每日晨起入厕,但前提是进餐有规律,饭量有节制;心通就是精神愉悦想得开,大事不糊涂,小事不计较。

“两勤”即手勤、腿勤。手勤就是早上起床前,晚上睡觉前,先把双手搓热,然后搓脸、耳、头、脖、脚心、腰腹,总之是遍搓全身、微汗即止;腿勤就是上下班途中、上下楼时刻尽量以步代车、以步代梯(电梯)。

由于坚持“三通”、“两勤”,所以我一直精气神儿挺好。半百之人经常熬夜写作,白天也不犯困。

(《中国老年报》2001.3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